中药大全 | 明星八卦 | 健康曝光台 | 网站地图
 
您当前位置:百家健康网_健康小常识|关心您健康的网站 >> 生活常识 >> 礼仪常识 >> 过年为什么要给压岁钱
 

过年为什么要给压岁钱

来源:佚名 文章热词:过年为什么要给压岁钱 加入时间:2015-12-21 23:07:30
 

孩子过年最兴奋的莫过于长辈给“压岁钱”,这不仅是是中国人过春节的传统习俗,还包含美好的祝福。您知道过年为什么要给压岁钱呢?收压岁钱又有什么礼仪呢?又要怎么教小孩处理压岁钱呢?

【压岁钱来历】

过去,普通百姓家里生活不宽裕。平常的日子里,小孩的嘴里基本上没有零食吃,口袋里也没有零花钱。只有到了逢年过节的时候,孩子们才能吃到一些可口的食物,尤其是在过年的时候,小孩才能得到大人给的压岁钱。所以,在过去清贫年代的郑州地区,小孩子天天都在盼望着过年。

过年的压岁钱有一个演变的过程。古时压岁钱其实是“压祟钱”,就是驱鬼避邪的意思。在古代的郑州地区,压岁钱还被称为“押岁钱”、“压胜钱”等,意思是相同的,只是叫法不同而已。翻阅有关史料,压岁钱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汉朝。那时,中原地区流行的压岁钱是圆形圆孔或圆形方孔的铜钱,正面是吉祥的文字,写着比如“长命富贵”、“吉祥如意”之类的话,铜钱的背面是祥瑞的图案,比如龙凤龟麟、北斗七星和十二生肖等。

在古代钱币中,这种铸有吉祥文字和图案的铜钱,被称为“花钱”。唐朝时,人们把立春这天定为正月初一,这天,皇宫里的人互相拜贺。当时,皇宫里还盛行春节散钱的习俗,就和发放压岁钱的性质差不多。只是,那时的郑州民间还没有春节拜年的习俗。宋朝和元朝时期,正月初一被定为春节,郑州地区就盛行起了春节散钱的习俗,并逐渐演变成了长者给晚辈发放压岁钱的惯例。

史籍中记载,过年时,人们“以彩绳串钱,编作龙形,置于床脚,谓之压岁钱。尊长者赐小儿钱,亦谓之压岁钱”。到了明清时期,长辈总是把压岁钱用红绳穿起来给晚辈。民国时期,方孔圆形的“花钱”基本上取消了,过年时,长辈用红纸包上一些铜钱作为压岁钱给晚辈。后来,货币改为纸币,连号的新纸币就成了压岁钱,蕴涵着长者对晚辈“好运连连,喜事连连”的美好希望,这种习俗一直延续到现在。

【压岁钱演变历程】

汉代:最早的压岁钱出现于汉代。最早的压岁钱也叫厌胜钱,或叫大压胜钱,这种钱不是市面上流通的货币,是为了佩带玩赏而专铸成钱币形状的避邪品。这种钱币形式的佩带物品最早是在汉代出现的,有的正面铸有钱币上的文字和各种吉祥语,如“千秋万岁”、“天下太平”、“去殃除凶”等;背面铸有各种图案,如龙凤、龟蛇、双鱼、斗剑、星斗等。

唐代:宫廷里春日散钱之风盛行。当时春节是“立春日”,是宫内相互朝拜的日子,民间并没有这一习俗。《资治通鉴》第二十六卷记载了杨贵妃生子,“玄宗亲往视之,喜赐贵妃洗儿金银钱”之事。这里说的洗儿钱除了贺喜外,更重要的意义是长辈给新生儿的避邪去魔的护身符。

宋元以后,正月初一取代立春日,称为春节。原来属于立春日的风俗也移到了春节。春日散钱的风俗就演变成为给小孩压岁钱的习俗。清富察敦崇《燕京岁时记》是这样记载压岁钱的:“以彩绳穿钱,编作龙形,置于床脚,谓之压岁钱。尊长之赐小儿者,亦谓压岁钱。”

明清时期:压岁钱大多数是用红绳串着赐给孩子,“以彩绳穿钱编为龙形,谓之压岁钱。”所以一些地方把给孩子压岁钱叫“串钱”。

民国:长辈用红纸包100文铜钱当压岁钱给晚辈,取“长命百岁”的寓意。货币改为纸币后,长辈喜欢用连号的新钱做压岁钱,意味着连连好运、连连高升。

20世纪50年代:币制改了,压岁钱于是也就开始五分、一毛地给,磕响头作毕恭毕敬状才拿得到。

20世纪60年代:那时多数家庭的经济状况很差,一年到头见到糖的时间并不多。用几块糖替代“压岁钱”,父母和孩子都很甜蜜。

20世纪70年代:前期经济状况还是不太好,但“压岁钱”真的是钱了,拜年磕头的孩子,大多能得到五到十元的压岁钱。

20世纪80年:国家经济状况的好转和压岁钱额度成正比。城市里的人给孩子的钱往往几十上百元,开始包成“红包”发赠。

20世纪九十年代:压岁钱不稀罕了,身不动膀不摇地就能得个成百上千块,不过搁手里攥着的少了,有的被爸妈拿去了,有的存银行了,还有就是自己花了。

21世纪初:随着经济条件越来越好,压岁钱的传统寓意渐渐走样,大人们拼面子发压岁钱,孩子们也开始比谁拿到的压岁钱多。2014年的问卷调查显示,90名孩子在春节一共收到43.8万元压岁钱,人均收到约4867元。其中,一半以上的孩子收到的压岁钱总数在1000到5000元之间。参与调查的90名孩子中,父母职业为公务员的压岁钱平均水平最高。

【压岁钱传说】

传说古代有一个叫“祟”的小妖,黑身白手,他每年除夕夜里出来,专门摸熟睡的小宝贝的脑门。小孩被摸过后就会发高烧、说梦话,退烧后就会变成痴呆疯癫的傻子了。大人们怕祟来伤害宝贝,常常在除夕整夜亮灯不睡,这也叫做“守祟”。有一户姓管的人家,夫妻老年得子,十分珍爱。在这年三十晚上,为了防止祟来侵扰,这对老夫妻不睡觉,一直逗着宝贝玩,他们用红纸包了几枚铜钱,包了拆,拆了包。但随着夜渐渐深了,小宝贝受不了,先睡着了。这对老夫妻便把包好的几枚铜钱放在他的枕边。老夫妻年岁大,也熬不住,一看都已是四更天了,想来那祟该不会来伤害他们的宝贝了吧!可他们刚一睡着,一阵阴风吹过,黑矮的小妖就进了屋,就在他要用手摸宝贝头的时候,突然宝贝枕边发出一道金光,祟尖叫着逃跑了。

很快,这件事就传扬开来,大家纷纷效仿,在大年除夕夜里用红纸包上钱给宝贝,祟就不敢再来侵扰了。因而人们把这种钱叫“压祟钱”,“祟”与“岁”发音相同,日久天长,就被称为“压岁钱”了。

【收红包礼仪】

0-2岁宝贝:父母辅助答谢

这个年龄段的宝贝太小,还不能应对春节时的迎来送往,当有人给宝宝压岁钱时,爸爸妈妈可以扶着宝贝的手,双手接过红包,然后带着宝贝一起说“谢谢”。

1岁内的宝宝可教宝宝双手合十拜拜,会显得非常可爱、喜庆。

2岁以上宝贝:教宝贝学会感恩和尊重

长辈给红包宝贝时,告诉宝贝要双手接住,然后礼貌的说“谢谢”。可以在做客前,提前在家中练习一下。如果宝宝不愿意,也不要强迫宝宝,更不能因为宝宝没有说“谢谢”、“过年好”等话语就当面责怪宝宝。

叮嘱宝贝,不能在对方面前即时把红包拆开,这是一种不礼貌的行为。父母可以事先为宝贝预备一个小袋子,用来放置红包。

此外要注意:中国人习惯于客套,当亲戚朋友给宝宝压岁钱时,尽量不要当着宝宝的面拉拉扯扯,或把宝宝手里的红包又抢过来还给人家。这样会让宝宝非常迷惑,孩子不懂大人们的社交心态,反而会让小小心灵受到伤害。

 
 
 
热门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