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大全 | 明星八卦 | 健康曝光台 | 网站地图
 
您当前位置:百家健康网_健康小常识|关心您健康的网站 >> 情感天地 >> 性生活 >> 近六成老年人没有性生活
 

近六成老年人没有性生活

来源:佚名 文章热词:老年人没有性生活 加入时间:2015-12-21 22:32:41
 

在中国传统观念里,“性生活”似乎和老人无关;媒体上,关于这个话题的讨论和报道也相对较少。

曾有调查数据显示,我国51岁以后停止性生活的,女性,城市占35.3%,农村占58.3%;男性,城市占56.8%,农村占80.6%。不可忽视的是,老年人的性需求是客观存在的,但受传统文化等因素影响被压抑了,一些老年人就只能通过 “另类”的方式来满足自己的需求,例如,本文开头列举的三个老年人嫖娼事件。

事实上,早在1994年,厦门市一大型医院就设立了老年科室,“好像真没有遇到老人因为性生活不和谐跑来问诊的”,该院老年科一医生说。“有那么几个老人问过,但加起来也不超10个”,厦门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危机干预热线一工作人员说。

与此同时,导报记者从厦门市几家大医院了解到,因为感到“体力不支”,自行服用性保健品、壮阳药后出现不适,到医院问诊或住院的老年男性倒是有一些。“怕被老伴和子女说 ‘老不正经’,又不好意思上医院,就偷偷吃壮阳药,吃出病来了,迫不得已才来医院”,一泌尿外科医生说。

厦门市一家三甲医院医生指出,患有高血压、冠心病、脑血管病等疾病的老年人,过性生活时 “需谨慎”,即次数不能过频,要保持放松状态。

调查:近6成受访老人 没性生活

关心老人,当然,老人的性生活,我们同样得关注,因为这是他们身心健康的一部分。

日前,导报记者先后来到几个老年人较为集中的公园发放问卷,共有73位60岁以上的老年人配合此次问卷调查,其中,男性40人,女性33人。更细点,61岁—65岁为23人,66岁—70岁为20人,71岁—75岁为15人,75岁以上为15人。

在受访老年人中,一个月有一次性行为的有20人,一个月有两次性行为的有8人,一个月有两次以上性行为的有3人,都没有性行为的有42人。根据这一问卷调查结果,可得出初步结论,近六成受访老年人没有性生活。

在“性生活质量是否满意”一栏中,有21人说满意,有10人说比较满意,有20人觉得一般,有7人坦言不满意,还有15名受访老年人说没有性生活。而在“性生活质量不满意的原因”中,仅有部分老人愿意作答,其中,选择“体力不支”和“没需求,也不想”的老年人较多。值得关注的是,在“体力不支”和“没需求,也不想”这两项中,出现了明显的男女差异,选择“体力不支”的,绝大多数是男性;选择“没需求,也不想”的,绝大多数是女性。

从调查过程来看,多数老年人回避“谈性”,一阿婆拒绝接受调查并嘀咕:“怎么会问这些?你回家问你老爸老妈会说吗?”

 
 
 
热门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