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大全 | 明星八卦 | 健康曝光台 | 网站地图
 
您当前位置:百家健康网_健康小常识|关心您健康的网站 >> 健康体检 >> 个人体检 >> 镉污染可能会让你更容易衰老
 

镉污染可能会让你更容易衰老

来源:佚名 文章热词:镉污染 加入时间:2016-2-1 19:26:03
 

一项新研究发现,金属镉暴露增加会导致人体端粒显著缩短。端粒是位于染色体末端的一小段DNA,被认为与心血管病、糖尿病和其他老年病有关。这项研究的首席研究者来自乔治华盛顿大学的梅肯研究院公共卫生学院,论文发表在《美国流行病学》(American Journal of Epidemiology)期刊上,是迄今为止最大的镉暴露和端粒关联的研究。

世界卫生组织将镉暴露称为“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并强调它已经和心血管病、呼吸疾病、肿瘤等严重疾病联系在一起。据研究者介绍,常见的小剂量镉暴露方式包括:吸入烟草烟雾、食用污染土壤种植的蔬果,以及在工业区附近居住。

2012年中国广西龙江河出现了严重的镉污染事件,导致饮用水和渔业受到很大影响

“这项研究关注的是重金属,我们发现低剂量镉暴露与端粒减少之间具有强烈关联性。”梅肯研究院环境与职业健康助理教授、理学博士阿美·佐塔(Ami Zota)说,“我们的研究提示,镉暴露可以导致细胞过早衰老。这与其他证据——镉会进入血液循坏,引发肾病和其它健康问题——相一致。”

这项研究中,佐塔和她的同事检测了超过6700名成年人的血液与尿液样本,这些人都在1999至2002年间参与了国家健康与营养调查研究项目(NHANES),这是代表全美国的一次人口健康调查。研究者从血细胞中获取纯化DNA,然后用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技术检测端粒,也就是染色体尖端帮助保护遗传密码的基因帽。

接着,他们测定血样与尿样里的镉浓度,并根据血液循环中的镉浓度,将被试者分为四组。结果发现:镉浓度最高组的被试者,其端粒长度大约比浓度最低组短了6%。

“最高剂量镉暴露的人群,其细胞年龄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老了平均11岁。”佐塔还说,即便是最高暴露组的人群,其血液中也只有非常微量的金属,“这项研究进一步证明了,对于这种金属,没有什么剂量的暴露是安全的。”

随着人逐渐老去,端粒会因为正常的损耗而缩短。但有些因素会加速这一进程,比如镉。假如端粒太短了,细胞便不会再分裂,可能就会导致慢性疾病。

这项研究的结果显示,即便是被环境与职业安全机构认定为安全水平镉剂量也会对产生人体伤害,表明公共卫生部门应加快治理环境污染。佐塔强调,只有这样,才能保护人们不受痕量金属伤害。

世界卫生组织称,为了保护公共卫生安全,全球降低金属暴露的行动已经迫在眉睫。因为烟草烟雾会向空气中释放镉,WHO建议公共场所应禁止吸烟,同时建议世界范围内的政府都应推进更优的电池处理方法,保护环境免于污染。此外还应当采取行动对最易受伤害的人群提供保护,例如低收入人群和某些少数民族;他们的暴露往往不成比例。

对于非吸烟者,最大的镉暴露源通常是食物,佐塔说。由于在耕种时使用磷肥或污泥作为肥料,某些食物中的镉水平会上升。

还有很多关于镉暴露与多种健康问题的关联性研究,但这项研究首次提示镉会使端粒缩短,使人提前衰老。佐塔说,这项研究还观察了另一种重金属——铅的人群暴露,但没有发现其血液含量与端粒缩短之间的关联。

然而,她认为新研究的结论并未证明镉暴露就是导致端粒减少的原因,只是发现了镉水平与较短端粒间的相关性——这种关联强烈而且独立存在,但必须要进行其它研究进一步证明。

 
 
 
热门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