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大全 | 明星八卦 | 健康曝光台 | 网站地图
 
您当前位置:百家健康网_健康小常识|关心您健康的网站 >> 饮食营养 >> 食物营养 >> 健胃祛寒促消化 小小香菜有大功效
 

健胃祛寒促消化 小小香菜有大功效

来源:佚名 文章热词:香菜功效 加入时间:2016-2-26 17:02:41
 

香菜的功效作用

1.健胃

香莱辛温,含有芫荽油,有驱风解毒,芳香健胃的作用,人肺、胃可解毒透疹、疏散风寒,促进人体周身血液循环,故常用作发疹的药物。

2.祛除寒气

脾胃虚寒的人适度吃点香菜也可起到温胃散寒、助消化、缓解胃痛的作用,可在煮粥时放入消食理气的橘皮、温胃散寒的生姜,在即将出锅时撒入香菜末,做成香菜粥来喝。

3.促进消化

寒性体质的人适当吃点香菜可以缓解胃部冷痛、消化不良、麻疹不透等症状。

4.促进血液循环

香菜还具有促进周围血液循环的作用,寒性体质者适当吃点香菜还能改善手脚发凉的症状。这是因为中医认为,香菜辛温香窜,内通心脾,外达四肢,辟一切不正之气,为温中健胃养生食品。日常食之,有消食下气,醒脾调中,壮阳助兴等功效,适于寒性体质、胃弱体质以及肠腑壅滞者食用,可用来治疗胃脘冷痛、消化不良、麻疹不透等症状。

5.获取微量元素

香菜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及维生素,常少量食用,对身体有益。

6.帮助治疗小儿疹痘

小儿出疹痘,可取芫荽制成芫荽酒擦皮肤,或水煎芫荽,趁热熏鼻,或蘸汤擦面及颈部,可以加速疹痘发出,如已出者则应停止使用。

7.治疗感冒

身体壮实、体质较好、偶尔感冒的人却可以用它来治疗感冒。

香菜的食用禁忌

1.食欲不振者特别适合食用。阴虚、皮肤瘙痒、口臭、狐臭、严重龋齿、胃溃疡患者和生疮者忌食。

2.服药补药和中药白术、丹皮时,不宜食用香菜,以免降低药的疗效。

3.腐烂、发黄的香菜不要食用,因为这样的香菜可能会产生毒素。

4.香菜不可多食,胃溃疡、脚气、口臭、狐臭等患者及服用补药时皆不宜食用。

5.香菜可以促进子宫收缩,所以过去就一直把香菜用作催产剂。从这点来说,孕妇是绝对不可以吃香菜的,如大量食用可致流产,能不吃就尽量不要吃。

 
 
 
热门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