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大全 | 明星八卦 | 健康曝光台 | 网站地图
 
您当前位置:百家健康网_健康小常识|关心您健康的网站 >> 饮食营养 >> 美容饮食 >> 逾七成加班族饮食不规律
 

逾七成加班族饮食不规律

来源:佚名 文章热词:加班族饮食 加入时间:2016-2-29 10:46:23
 

《加班一族肠道健康调研报告》发布,白领肠道健康状况堪忧,尤其是广州,专家支招对症下药

逾七成加班族不好好吃饭;超过一半的加班族睡眠不足7小时;10个加班族中只有3个坚持运动;在加班的压力下,女性白领更脆弱——长黑眼圈、腰酸背痛、便秘、长痘痘;53%的广州白领平均每周加班至少3次,出人意料地超过上海和北京,沦为加班重灾区,睡得最晚也最容易便秘……

日前,《加班一族肠道健康调研报告》首次发布,给加班族拉响健康警钟,专家建议通过规律饮食、补充益生菌和膳食纤维、适当锻炼等多重手段予以调节。

仅两成加班白领饮食规律

《加班一族肠道健康调研报告》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乳酸菌分会、江南大学食品工程学院、零点研究咨询集团等联合进行调研,用2个月时间走访了近1500名北上广加班白领。结果显示,超过70%的加班者都有便秘、腰酸背痛、四肢无力、精神萎靡、头晕头痛等15种不适症状。只有26%加班白领做到三餐饮食规律,39%的加班族不吃早餐,21%的加班族不吃晚餐。

睡眠不足也是困扰加班族的大问题,超过57%的加班白领睡眠不足7小时,北京、上海、广州加班白领睡眠不足7小时的比例为62%、60%、50%,房地产、建筑、医疗行业睡得更少。

值得注意的是,广州已成为加班突出的重灾区。调研发现,北上广的白领平均每周加班2.4次,每周加班4.2小时,而广州白领比北京、上海平均每周要多加班1次,多加班1小时,平均每周加班高达5.3小时,因而广州白领的肠道状况比北京、上海的更严重,仅便秘人数就高达27%。

饮食不规律和睡眠不足,间接导致加班族出现肠道健康问题,便秘排第一,且女性占比要高出男性。

加班族肠道问题最高发

小梁在报社工作,主跑突发新闻,只要单位电话一打来,他就要马上出发采访,然后赶回报社写稿,经常三餐不定时。尤其是晚上,为了赶截稿时间,经常过了饭点,不得不在晚上九、十时去吃夜宵。也正因为饮食不规律,他时常感觉胃不舒服,消化不良、胃腹胀满、泛酸水等。

由于社会竞争压力日益巨大,很多白领为了完成工作不得不主动加班,尤其是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的白领一族,而他们的肠道健康却是每况愈下。“肠道是人体内最大的微生态系统,也是人体最大的免疫器官,因此,肠道健康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今年5月乳酸菌与健康国际研讨会上,江南大学陈卫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加班族作息饮食不规律、常常熬夜加班,是肠道健康问题高发人群。“经常熬夜的人,剥夺了胃肠道休息的机会,容易导致消化性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功能性消化不良、腹胀、腹痛等。”

五招帮助改善肠健康

针对此次调研发现的问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营养系蔡美琴教授为加班一族支招如下:

1.饮食规律。蔡教授介绍,多数加班白领早餐不吃,中餐乱吃,晚餐晚吃。加班本身带来的劳累和精神压力已经让肠道变得脆弱,白领们更应该小心对待自己的饮食, 保持三餐规律。尤其是在劳累、肠道环境脆弱的时候,更要远离油炸、油煎、烤炙、烟熏、盐腌、腊制等刺激性的食物;切忌宵夜,如果晚上实在饿了,可以补充苹果、燕麦、优酪乳等有饱腹感的食物。

2.睡前按摩。加班白领平均睡眠时间只有6.8小时。低于正常7~8小时睡眠会严重影响肠子的“工作效率”。建议那些不得不熬夜的白领,在睡前抽出5分钟进行腹部按摩,可以帮助促进肠道蠕动。

3.坚持锻炼。65%的加班白领没有坚持锻炼的习惯。缺乏锻炼也许是因为加班没时间或是太累了,其实,只要下班后去散个步,或者少坐一站地铁多走走路,每周坚持3次、每次30分钟以上,就能帮助减缓肠道压力、促进肠道健康。

4.注重食疗。女性的加班后遗症更严重。调研发现,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出现身体不适症状,如便秘、黑眼圈、腰酸背痛等。建议女性可以通过“食疗”来缓解症状,除了每天补充足够的谷物、蔬果外,还可以多吃养肠胃的食物(南瓜、胡萝卜、甘蓝、菠菜、红薯)或一些富含益生菌的食物。

5.多补充膳食纤维。建议加班族在吃好的同时,也要有意识地多补充膳食纤维,多吃燕麦、毛豆、四季豆、苹果、菠菜、芹菜、莲藕、海带、香菇、木耳等食物,以促进肠道的蠕动,改善便秘。

 
 
 
热门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