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大全 | 明星八卦 | 健康曝光台 | 网站地图
 
您当前位置:百家健康网_健康小常识|关心您健康的网站 >> 养生保健 >> 女人保健 >> 戴隐形眼镜时莫点眼药水
 

戴隐形眼镜时莫点眼药水

来源:佚名 文章热词:钢圈文胸 加入时间:2016-5-7 19:55:01
 

25岁的韩女士平时经常戴隐形眼镜。最近因眼睛发红,干涩不适,自用氯霉素滴眼液点眼治疗。但她用药一周后症状不缓解,反而出现眼睛怕光、流泪、异物感等症状,看东西也较以前模糊。

韩女士来到医院就诊。医生仔细检查后发现,韩女士因一直往戴着隐形眼镜的眼睛上点眼药水,隐形眼镜表面可见一层黄白色的药物小颗粒,隐形眼镜也有些发黄,黑眼球表面有擦伤的痕迹,诊断为双眼角结膜炎、角膜擦伤。医生告诉她,她眼部症状不缓解反而加重的原因,是戴着隐形眼镜点眼药所致,建议她在用药期间改戴框架眼镜。

隐形眼镜又叫角膜接触镜,有硬性隐形眼镜和软性隐形眼镜两大类。隐形眼镜性能的参数有含水量、透氧量、透光率、硬度、离子电荷及吸附性等。由于隐形眼镜的离子电荷及其吸附性,使得眼药水会对眼睛造成损伤。  

软性隐形眼镜多带负电荷,而很多眼药水含带正电荷的物质,药物中带正电荷的物质在隐形眼镜负电荷的吸引下,很容易沉淀在镜片上。这些沉淀物有的呈薄雾状,会改变镜片的屈光度,使戴镜者看东西模糊;有的呈颗粒状,会摩擦角膜,引起角膜异物感,甚至伤害角膜,继发角膜炎。

隐形眼镜的吸附性还可以选择性地吸收一些物质。有人曾做过以下实验:将隐形眼镜浸入浓度为0.05%~0.5%的氯丁醇溶液(眼药水中常用的一种防腐剂)中,120小时后氯丁醇在镜片中的浓度可达原来的25~30倍。同样,眼药水中的防腐剂等有害物质,也会在镜片上浓缩,对角膜造成伤害。

另外,有些眼药水使用后可使镜片着色(如利福平滴眼液),这会影响镜片的透光率和屈光度数。  尽管有不含防腐剂的人工泪液等极少数眼药水,在戴着隐形眼镜时点用对眼镜不会造成伤害,但绝大多数眼药水不适合在戴着隐形眼镜时点用。所以,戴隐形眼镜者需点眼药水时,最好在用药期间改戴框架眼镜。

 
 
 
热门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