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大全 | 明星八卦 | 健康曝光台 | 网站地图
 
您当前位置:百家健康网_健康小常识|关心您健康的网站 >> 养生保健 >> 家庭保健 >> 老人健康不能大意
 

老人健康不能大意

来源:佚名 文章热词:老人健康 加入时间:2016-5-7 16:49:46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多年前从书中读到这句话,体会不出其中的感觉。半年前,我的公公在无任何征兆的情况下,在一次晚饭后散步时突然倒地,未来得及抢救就永远地离开了我们,很长一段时间我们全家人都处在悲痛中。睡觉前、在厨房炒菜时不论什么时候一想到疼爱我的公公,眼泪便不自觉地滑过我的脸颊。此时,我才深深体会到了前面那句话的含义。

我的公公患高血压30多年,一直服药治疗。6年前经常说胸口有压迫感,到医院一查合并冠心病已经很严重。经过一段时间的住院治疗,病情渐渐好转。医生当时说如果症状不缓解就做心脏搭桥手术。公公害怕手术,所以一直服药治疗,没想到一年半以后一切不适症状都消失了,大夫说可能侧支循环建立了。公公开始每天早晨、晚上到公园锻炼,身体一天比一天好起来,气色也比以前好多了,走路也有劲了。以前一忘记服药血压就升得很高,近两年只服用一般的软化血管药、降血脂药血压就控制得很好。两年前体检心电图也正常了,血脂也在正常范围,我们一下子宽心了许多,万万没想到公公会突然离我们而去。

悲痛之余,我经常想公公这两年身体很好,怎么会突然去世呢?婆婆也经常念叨,自言自语,问我怎么回事。以前公公、婆婆生活很讲究,对自己所患慢性病的保健知识了解得很多,晚上都是饭后半小时看完新闻联播再出去散步,走路也慢悠悠的。近两年公公由于自感身体很好,精神状态也不错,所以就不太注意了。听婆婆说,那晚公公吃了很多饭,由于公园有人要排节目需要剑谱,公公急着给他们送,吃完饭便急急地去了公园,送完剑谱又在公园和别人一起散步。据一块散步的人说他走得挺快,当时还边走边拉呱,一点异常表现都没有。出事前一段时间有两次在路上碰上公公,一直想提醒他注意,还未来得及提醒就出事了。有时我心里很后悔,早就发现公公这段时间活动得很急,春天又是慢性心血管疾病的发病期,为什么不早提醒他注意呢?

我想提醒慢性心血管疾病患者,尤其是老年人,不论身体感觉好与不好,都要时刻注意。注意饮食清淡,饭不能吃得过饱,饭后不能剧烈活动,锻炼身体时要选择动作舒缓的活动,要注意控制自己的情绪,情绪不要波动太大,尤其不能生气,按时服药,定期复查,使自己健康长寿。

 
 
 
热门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