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大全 | 明星八卦 | 健康曝光台 | 网站地图
 
您当前位置:百家健康网_健康小常识|关心您健康的网站 >> 养生保健 >> 家庭保健 >> 纠正两种不良习惯:吮指和吐舌
 

纠正两种不良习惯:吮指和吐舌

来源:佚名 文章热词:吮指 吐舌 加入时间:2016-5-7 16:59:49
 

不良习惯1:吮指

吮指的原因孩子主要是吮拇指,其次是食指。原因很多,主要为授乳时间不足、人工喂养时使用不良形态的乳头及不适当的育儿姿势。宝宝心理上得不到满足时,就容易用吮指的方式来进行自我弥补。如果到3岁左右仍不加以纠正,可形成吮指习惯。

吮指的危害可引起多种口腔疾病,如开合、下颌后缩、上颌前牙突出、牙齿向唇侧倾斜并出现间隙、上牙弓狭窄、腭部高拱、下前牙拥挤等错合畸形。

由吮指引起的错合治疗一般5岁左右即应开始矫治。

在矫治之前,应尽可能采取行为和心理疗法予以纠正。例如家长可一边握住孩子的手指,一边给他讲故事,逐渐使小儿入睡。或给小儿戴上指套或手套,使小儿吮指时有异样感,而慢慢放弃吮指的习惯。通常训斥、责骂的方法起不到任何作用,因为小儿意识不到吮指的危害,无法规范自己的行为。

矫治大致分为三个方面:①持续强化孩子纠正不良习惯的意识,继续采取行为疗法和心理疗法。多数孩子可以治愈。②进行舌肌及口轮匝肌训练,通过唇舌肌的运动,促进牙齿的有序排列。③强化患儿的自尊心,使其产生强烈的矫治愿望。

不良习惯2:吐舌

常见的吐舌原因①吮指习惯停止后转为吐舌。②由舌系带短缩诱发。③由鼻咽部疾患引起口呼吸和吐舌。4由于乳牙早失,孩子习惯性地从牙间隙吐舌。⑤巨舌症。⑥较长期地使用橡皮乳头。⑦遗传因素。

吐舌的危害吐舌可引起牙齿萌出障碍、牙槽骨垂直发育受到抑制、发音异常、骨骼性开合(可进一步引起颜面变长)、口唇闭合困难(引起口腔功能障碍)。

吐舌的治疗①去除引起吐舌的原因。②采取肌功能训练法。一般在6~12岁进行。应使儿童了解治疗的意义,积极配合。在进行肌功能疗法治疗困难时,可使用消除不良习惯的装置,如舌刺、舌挡板等。对于口呼吸的患儿,可采用前庭盾或前牙牵引,配合口腔周围肌功能训练。对骨骼性开合可采用颏兜。严重者应采用外科矫正治疗。

 
 
 
热门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