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大全 | 明星八卦 | 健康曝光台 | 网站地图
 
您当前位置:百家健康网_健康小常识|关心您健康的网站 >> 养生保健 >> 家庭保健 >> 百岁名医的养生之道
 

百岁名医的养生之道

来源:佚名 文章热词:百岁名医的养生之道 加入时间:2016-5-7 19:52:07
 

黑龙江省名中医韩百灵教授迎来从医、执教80周年纪念日及百岁华诞。国家政协副主席周铁农亲笔为韩老题词:“百岁名医,千秋楷模”;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也亲书:“ 悬壶济世八十春,哺育桃李千万人”;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曹洪欣教授亦送来祝词:“天增岁月长青柏,春满乾坤鹤延龄”。

百岁高龄的韩老身体十分硬朗,除听力、视力有所减退外,他的头脑仍较清醒,生活能够自理,这与老人在日常生活中注重养生保健密不可分。

韩百灵认为,每个人在正常情况下都能活到百岁,但往往因饮食不节、起居失常、寒暑之变、情志所伤等原因而造成体弱早衰,甚至夭亡。一般来说,保养方式欠佳是诱发疾病和缩短寿命的根本原因,人们欲延年益寿,首先应在疾病预防上下功夫。如果疾病已经形成,才用药治疗,这时候已略显晚矣。韩老的这一观点非常符合医圣张仲景“未病先防”的思想。

韩百灵说,欲延年长寿者,必须外避寒暑,内扬正气,饮食有节,起居有常,勿妄劳作,才能有效地预防疾病。反之,若违背养生之道,则易使百病加身。延年益寿切忌空谈理论,而不行动。韩老在近一个世纪的行程中不仅身体力行,而且还将自己在养生方面的实践和体会总结出如下九条:

饮食有节饮食是滋养脏腑的源泉,但要注意避免暴饮暴食、偏食,要寒温适宜和饥饱适宜。饮食上,韩百灵主张一饭一菜,食物专一,不可贪杂,随时调剂,并且不求过饱,以免壅滞肠胃。他还提倡清淡饮食,多吃鱼类,少饮酒水。

劳逸结合劳动和休息是调节人体各器官生理功能的必要条件。过劳则伤气损血,过逸则滞气涩血。因此,平素要注意劳逸结合,保证气血充沛、运行无阻而体健身强。

调节情绪情绪是调节人的精神面貌思维活动的主要因素。如情绪调和,精神振奋,则不致发生情志病变;若积怨愤怒、情志失调,则会伤及五脏而为病患。情绪失调与社会生活环境以及本人修养密切相关,因而,要有坚定的信念,广阔的胸怀和无私的情操,要提高文化修养。

变换环境生存环境对人的心情亦有很大的影响。可以养一些花草鱼类等,也可以通过调整房间陈设摆放的位置来调节心情,产生新鲜感。

灵活思维人的大脑如同机器,用之才能灵活,不用则易生锈。

保养眼睛利用春秋之季,每日早晚到室外望远、看近,并在休息时闭目使眼球上下左右转动,大约10分钟即可。这有利于气血充畅而使眼不花,如已花者亦可减轻。

调整呼吸每天早晨起床后到室外,要深深吸入外界的清气,缓缓呼出体内的浊气,约10分钟。这是增强肺功能、防止气管炎等简单有效的方法。

顺应气候冷热是调节人体各器官阴阳平衡的重要因素之一。如寒热失调、阴阳不和,则产生偏寒偏热之病,因此要时刻注意寒暑之变,以防外邪侵袭。

适当运动工作之余适当进行肢体活动,有利于气血运行,使关节滑利而动作不衰。

链接  韩百灵是中医界首批教授之一,全国首批中医药专家学术继承工作的导师,也是我国首批享有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中医名专家。韩老行医80载,一直致力于中医的临床、教学、科研工作。早在建国初期即被誉为黑龙江省“四大名医”。他在学术上创立了“肝肾学说”,发展了“同因异病、异病同治”的理论,自创经验方50余个运用于临床,有的已被全国统编教材《中医妇科学》录用。

\

 
 
 
热门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