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大全 | 明星八卦 | 健康曝光台 | 网站地图
 
您当前位置:百家健康网_健康小常识|关心您健康的网站 >> 常见疾病 >> 儿科疾病 >> 婴儿病理性黄疸新元凶找到了
 

婴儿病理性黄疸新元凶找到了

来源:佚名 文章热词:婴儿病理性黄疸新元凶 加入时间:2017-3-10 10:32:03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王建设教授带领博士丘倚灵等,与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出生缺陷研究中心邢清和教授、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癌症研究所Victor Ling教授等联手,找到了导致婴儿遗传性胆汁淤积症的一个致病基因——MYO5B基因突变。该研究对今后如何精确治疗婴儿遗传性胆汁淤积症有重要意义。最新一期国际权威期刊《肝脏》在线发表了这一成果。

据悉,婴儿出生2天~3天后会出现皮肤和眼睛发黄(即黄疸),多数在2周内会完全消退。如黄疸在出生24小时内出现,过深或加深过快,持续不退或退而复现,属病理性的,需及时就诊;如黄疸同时伴有小便发黄或大便颜色发白,一定是病理性的,系肝胆系统疾病导致血中直接胆红素升高的表现,医学上称为婴儿胆汁淤积症。

婴儿胆汁淤积症由胆道系统阻塞或各种各样的肝内疾病引起。由各种基因突变引起的遗传性胆汁淤积症是婴儿胆汁淤积的第二大类常见病因。临床上根据血清γ-谷氨酰转肽酶(GGT)水平的高低,将胆汁淤积症进一步分为低GGT和高GGT,其中低GGT胆汁淤积症绝大多数因基因变异引起。遗憾的是,已知的致病基因都是在国外人群中首先发现的。我国人群中,大约有1/4的低GGT的疑似遗传性胆汁淤积症的患者不能明确诊断,提示可能存在其他尚未发现的新致病基因。

王建设团队研发了可以一次性筛查63种已知遗传性胆汁淤积症致病基因突变的高效筛查方法,并把通过该方法筛查后,仍不能明确病因的遗传性胆汁淤积症病例作为研究对象。研究团队首先从近百例遗传性低GGT胆汁淤积症病例中筛选出24例不明原因的低GGT遗传性胆汁淤积症的家系患儿,再进行全外显子组测序,结果在4个家系的5例患儿中,发现MYO5B基因存在纯合或复合杂合双突变现象,即5例患儿的父母本身没有胆汁淤积症,但各携带了1个基因突变并遗传给了患儿,符合遗传学中隐性遗传病的遗传模式;患儿的其他健康兄弟姐妹则只携带1个基因突变,或没有携带该基因的突变,故没有发病。统计学分析表明,MYO5B基因的双突变与低GGT胆汁淤积症存在显著相关性。

随后,研究团队又在另一批39例低GGT胆汁淤积症患儿中,筛选出7例不明原因低GGT遗传性胆汁淤积症患儿进行测序,并确认其中2例为MYO5B基因突变患儿;随后又陆续确认了3例MYO5B基因突变引起的婴儿胆汁淤积症患儿。至此,本次研究一共确认10例MYO5B基因突变病患儿,这些患儿的胆汁淤积存在由轻到重的现象,即出现暂时性胆汁淤积(胆汁淤积经过治疗完全消退)、复发性胆汁淤积(胆汁淤积经过治疗完全消退,在某些诱因下会再次出现)和持续性胆汁淤积(胆汁淤积经过治疗无法完全消退)。进一步肝组织活检病理研究发现,这些患者肝组织MYO5B基因蛋白表达均异常。由此,一系列证据说明,MYO5B基因突变很可能是导致遗传性胆汁淤积症发生的“新元凶”。

 
上一篇:儿童实验室诊断标准将建

 

下一篇:没有了
 
 
热门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