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大全 | 明星八卦 | 健康曝光台 | 网站地图
 
您当前位置:百家健康网_健康小常识|关心您健康的网站 >> 养生保健 >> 家庭保健 >> 泡温泉 并非时间越长越好
 

泡温泉 并非时间越长越好

来源:佚名 文章热词:泡温泉时间 加入时间:2018-8-21 10:52:04
 

 温泉是泉水的一种,是指从地下自然涌出的自然水,泉口温度高于当地年平均气温而又低于45℃的地下水或天然泉水叫作温泉,并含有对人体健康有益的微量元素的矿物质泉水。《2017年中国医疗矿泉定义与分类方案专家共识》(以下简称《共识》)中明确了医疗温泉的定义:凡地下自然涌出或人工开采的,含有微量元素、气体、放射性元素中的至少一种,或矿化度≥1g/L,或具有34℃以上温度,具有疾病预防、保健、治疗、康复作用的矿泉,均可称为医疗矿泉。

  泡温泉好处细细说

  温度作用 温度在矿泉疗法中起主要作用,不同的温度在人体产生的效用也不同。皮肤受到温度刺激,能够反射性地使人体副交感神经兴奋,表现为皮肤充血及颜色变红,毛孔扩张,末梢血管扩张,血流加快,微量出汗,脉搏加快,血压下降,呼吸变深,新陈代谢增加,胃肠蠕动加快,血糖减少,血液凝固性能增高,血中氧的含量增多而二氧化碳含量减低。对机体的效应还有可调节神经系统功能,增进肢体活动的灵活性及促进肌肉松弛。

  机械作用 水流对皮肤有压力作用,矿泉浴中人体皮肤表面受到水的静压作用,数值为40g/cm2~60g/cm2。水流的压力压迫人体体表血管及淋巴管,促进体液的向心回流,使回心血量增大,提高全身的血液循环,改善脑部供血等亚健康状态。动水压力是指流动中的矿泉作用于机体而产生的压力。动水压力作用在人体敏感的感受器上,温和刺激人体的末梢神经,可对机体产生轻度安抚作用,改善皮肤的血液循环和淋巴回流功能,并能镇痛,调节皮肤的新陈代谢、人体呼吸及内脏的机能,从而改善皮肤局部的营养并可以促进机体组织再生能力,同时还可以增进矿泉水的温度作用。

  水流对皮肤也有浮力作用,浮力由矿泉水的矿化度决定。浸浴时,矿泉水的比重越大、矿化程度越高,其产生浮力就越大。浮力作用能促进机体外周血及淋巴液回流,增加回心血量,增强人体与外界物质及气体的交换,同时可有效增进皮肤新陈代谢功能。因此矿泉水可使人体肌肉、骨骼负荷减轻,肌张力降低,能有效缓解肌肉及全身疲劳。

  化学作用 矿泉中的化学物质及微量元素,正是人体健康所必需的元素,与人体进行完整的交换,可刺激皮肤神经末梢,调节人体的心肺功能、神经功能和内分泌功能。含钠元素的碳酸水有漂白软化肌肤的效果,是天然的美白护肤品。钙、钾、氡等成分对调整心脑血管疾病,治疗糖尿病、痛风、神经痛、关节炎等均有一定效果。而硫磺泉则可软化角质。碳酸对胃肠道疾病、心血管疾病、老年性便秘有辅助治疗作用。硫化氢有软化皮肤、杀灭皮肤癣菌的作用。碘有防治甲状腺疾病的作用。硅酸有治疗动脉硬化的作用等。另外,氡在人体入浴后即吸附于皮肤表面形成“活性氡膜”,同时透过皮肤、黏膜或呼吸道进入体内发挥独特于药物的特殊作用。

  医疗作用 矿泉浴能改善心情状态,能辅助治疗抑郁症。最新研究表明高血压和肥胖症并不是高温矿泉疗法的禁忌证。研究表示,矿泉浴可以使心力衰竭的老年人左心射血分数提高,扩张血管,降低前后负荷,提高心脏功能,改变慢性心力衰竭的预后。专家还发现,全身浸浴和桑拿能很有效地改善肌肉疲劳状态。

  温泉的全身浸浴治疗对亚健康人群具有降压、降糖、降脂、增强免疫力等作用。血压的调控和温泉水温有关,合适的矿泉浴温度能促使血压下降。浴温一般掌握在38℃~40℃为宜。降低血压主要是机体温热浴时,温度引起胆碱能效应兴奋副交感神经系统,此时血管扩张,血压下降。矿泉水的浮力作用及液体微粒运动对机体的摩擦作用,也可使迷走神经兴奋,降低血压。

  温和的矿泉浴对神经功能有镇静作用,对于神经过于兴奋的人、动脉硬化高血压病人、出血性卒中后偏瘫的病人功能恢复有很好的作用,因此这种温矿泉水矿泉浴叫作“中风汤”。矿泉浴后,疲劳反应、维生素缺乏及脂肪斑与矿泉浴前比,也均有明显下降。矿泉浴后能提高亚健康恢复水平。

  不是每个人都适合泡温泉

  注意温泉礼仪,如不着衣物、不在水中擦拭身体、不可使用肥皂等,以防破坏温泉水质。接着,请先淋浴,将身体洗净后才可进入池中浸泡。记得把身上的金属饰品摘下来,不然温泉里所含有的化学成分会损害到首饰。

  在进入温泉之前,要先用小木桶取少量温泉水浇在身上,让身体适应水温后再进入浴池浸泡。可避免骤然血压降低和贫血引起的头晕。

  入浴时,要由低温泉开始,待身体逐渐适应后,再进入高温泉浸泡。温泉浸泡时间视个人需要及泉温而定,单次不宜超过15分钟。切不可以为泡得越久或洗越多次就会越有效。

  高血压、心脏病患者,在规则服药的前提下,可以泡温泉,在34℃~38℃的温泉中每一次以不超过20分钟为宜。起身时应谨慎缓慢,以防因血管扩张、血压下降导致头昏眼花而跌倒。

  长途旅行后不要马上洗温泉,要做适当休息后再进行温泉浴。

  空腹时和饭后应避免洗温泉,以避免引起低血糖和消化不良。

  泡温泉虽有美肤的疗效,但对于患皮肤瘙痒、湿疹、异位性皮肤炎等的人来说,泡在热水中过久,由于加速皮肤水分的蒸发,破坏皮肤保护层,会加重症状。

  温泉含丰富的矿物质,泡过温泉后尽量少用沐浴液,用清水冲身更有利于保持附在皮肤上的矿物质。

 
 
 
热门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