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大全 | 明星八卦 | 健康曝光台 | 网站地图
 
您当前位置:百家健康网_健康小常识|关心您健康的网站 >> 医药企业 >> 期待老年友好型社会早日到来
 

期待老年友好型社会早日到来

来源:佚名 文章热词:老年友好型社会 加入时间:2018-9-6 10:25:45
 

 随着我国快速步入老龄化社会,如何让老年人更好地乐享晚年,成为民生关注的热点话题。继党的十九大之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出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随着各项政策的推动落实,人们有理由期待一个老年友好型社会早日到来。

  近些年来,随着养老保障方面制度不断完善,老年人的后顾之忧减少了。但也要看到,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各种新生事物层出不穷,老年人与社会脱节的问题暴露得更加充分。以互联网为例,手机支付、微信挂号、网络约车等的出现,人们的生活方式越来越便利,但老年人要适应这样的变化相对困难,无形中加剧了他们的焦虑感。

  一个社会的成熟和进步体现在:建设时总会为包括老年人在内的弱势群体留下应有的空间,思考问题时总会兼顾弱势群体的诉求,发展时不以牺牲弱势群体的利益为代价。建立老年友好型社会,需要方方面面的合力。这其中,政府要转变观念,做好顶层设计,将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纳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展目标;要在城市规划中,布局好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在软硬件上共同发力。社区、社会组织则要为老年人搭建更多交流的平台,开拓老年人的生活空间……老年友好型社会更重要的是营造出尊老、敬老、爱老的良好风尚和社会氛围,让老年人能够分享社会发展的红利,处处感受到来自各方的善意和温暖。

  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不仅是对老年人曾经用自己的青春为子女、为社会作出贡献的认可和致敬,也是对正在挥洒青春、参与社会建设的中青年人的鼓舞和激励。从这个角度而言,每个人都是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的参与者,更是受益者。

 
 
 
热门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