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大全 | 明星八卦 | 健康曝光台 | 网站地图
 
您当前位置:百家健康网_健康小常识|关心您健康的网站 >> 养生保健 >> 家庭保健 >> 透析出汗是怎么回事 透析患者这样吃更营养
 

透析出汗是怎么回事 透析患者这样吃更营养

来源:佚名 文章热词:出汗是怎么回事 加入时间:2019-3-12 17:06:29
 

  一、透析的三种类型

  用于医学上的透析大致分为三大类:血液透析、腹膜透析、结肠透析

  血液透析

  血液透析(Hemodialysis),简称血透,通俗的说法也称之为人工肾、洗肾,是血液净化技术的一种。其利用半透膜原理,通过弥散、对流体内各种有害以及多余的代谢废物和过多的电解质移出体外,达到净化血液的目的,并达到纠正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的目的。

  血液透析所使用的半透膜厚度为10-20微米,膜上的孔径平均为3纳米,所以只允许分子量为1.5万以下的小分子和部分中分子物质通过,而分子量大于3.5万的大分子物质不能通过。因此,蛋白质、致热原、病毒、细菌以及血细胞等都是不可透出的;尿的成分中大部分是水,要想用人工肾替代肾脏就必须从血液中排出大量的水分,人工肾只能利用渗透压和超滤压来达到清除过多的水分之目的。现在所使用的人工肾即血液透析装置都具备上述这些功能,从而对血液的质和量进行调节,使之近于生理状态。

  注:Hemodialysis,Hemo指血液,dialysis来自希腊语,意思是释放出某些物质。

  腹膜透析

  腹膜透析是利用腹膜作为半渗透膜,利用重力作用将配制好的透析液经导管灌入患者的腹膜腔,这样,在腹膜两侧存在溶质的浓度梯度差,高浓度一侧的溶质向低浓度一侧移动(弥散作用);水分则从低渗一侧向高渗一侧移动(渗透作用)。通过腹腔透析液不断地更换,以达到清除体内代谢产物、毒性物质及纠正水、电解质平衡紊乱的目的。

  结肠透析

  结肠透析是通过向人体结肠注入过滤水,进行清洁洗肠,清除体内毒素,充分扩大结肠黏膜与药物接触面积,然后再注入专用药液,使药液在结肠内通过结肠黏膜吸附出体内各种毒素,并及时排出,最后再灌入特殊中药制剂,并予保留,在结肠中利用结肠黏膜吸收药物有效成分,起到对肾脏治疗作用,并可降逆泄浊,降低血肌酐和尿素氮、尿酸等尿毒症毒素。

  二、透析易产生的七个副作用

  (1)透析失衡综合症:发生率为3.4%—20%。血液透析的副作用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烦躁不安等,

  严重者可有抽搐、昏迷,甚至死亡。轻者不必治疗;重者治疗主要是立即给予高渗性溶液,如甘露醇、50%葡萄糖或3%氯化钠10毫升,也可输白蛋白,必要时镇静剂及其他对症治疗;更严重者终止透析。

  (2)透析使用综合症:主要是应用新透析器及管道所引起的。治疗主要是对症治疗。

  (3)低血压:最为常见血液透析的副作用之一,发病率为20%-40%。发生低血压的原因很多,这种低血压多数发生在透析开始时后中后期。透析后期的血压下降多由于超滤过快或对醋酸盐透析液不适应所致。治疗:头低脚高位,停超滤,减慢泵流速,吸氧,必要时快速补充生理盐水100—200毫升或50%葡萄糖20毫升,输注白蛋白,并结合病因,对因治疗。

  (4)致热原反应:通常不用药,高热时可降低透析温度,抗胺药、激素和退热药等酌情使用。

  (5)心力衰竭;是血液透析中最为危险、严重的副作用之一,治疗上对症治疗外,应采用顺序透析或加强超滤。

  (6)心律失常:发生率约50%,以室性早博为多见。引起血液透析的副作用原因有冠心病、功能衰竭、心包炎、严重贫血、电解质及酸碱平衡紊乱、低氧血症、低血压及药物等。治疗:对因及对症治疗,但需注意药物在透析病人体内的潴留和毒性作用。

  (7)透析中肌肉痉挛:是血液透析较为常见的副作用之一,发生率10%-15%,主要部位为排肠肌、足部,其他部位有上肢及腹部肌肉。产生的原因还不十分清楚,可能与透析中组织缺氧、低钠和循环血量相对不足行关。治疗:减慢或暂停超滤,输入生理盐水100—200毫升或高渗糖水及高渗盐水。

  透析疗法需要长期进行,不能中断。否则可能导致原来的疗效功亏一篑,甚至威胁生命。对于尿毒症终末期的患者而言,只能用血液透析器替代。

  三、透析时出汗是为什么呢

  透析时出汗一般有两种可能:

  一、低血糖,尤其是糖尿病的透析患者,平时血糖 控制尚可,透析两个小时后,血糖会降低,预防措施:适当进食,或在透析液中加入糖包,我们这里有一个病号就是这样,加入糖包后出汗现象消失,透析过程顺利。

  二、就是低血压了,主要就是注意监测血压,在患者出现不适症状前采取措施,避免患者出现低血压,主要有静推高糖或静点生理盐水等升压措施。

  透析是一种治疗的手段,也是一种患者需要进行长期治疗的方法,同时也是一种对患者身体有严重伤害的方法,患者在进行治疗后,会出现一系列的透析综合征,有好多的患者在进行了治疗后会感觉到特别的痛苦,对生活和身体都产重关严重的影响,透析时出汗就是其中一种,可以根据以上两种情况来对患者对阵下药。

  四、透析患者应该怎么吃才好

  透析患者可以吃哪些水果呢?据了解,一般这类患者基本上没有忌口的水果。情况视各自病情来定。

  腹膜透析的患者是不予以限制的,如果出现低钾的情况,还要鼓励吃些含钾丰富的水果,如柑、橙等。

  无尿的透析患者和血液透析患者在非透析的时间要杜绝含钾的食物。

  下面给大家介绍几种含钾的食物。

  高钾蔬菜

  绿叶蔬菜(如菠菜、空心菜、苋菜、莴苣)、菇类、紫菜、海带、胡萝卜、马铃薯。

  高钾水果

  香蕉、番茄、枣子、橘子、柳丁、芒果、柿子、香瓜、葡萄柚、杨桃(容易打嗝),建议每次以一种水果为主,份量约1/6为宜。

  低钾水果

  凤梨、木瓜、西瓜、水梨、草莓、柠檬等,但也不宜吃大量。

  透析患者要对饮食类的知识多加了解和注意,会对治疗有助益。

  能耐受那就尽量将血压控制在目标值,因为高血压对心脑血管有不良影响。

 
 
 
热门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