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大全 | 明星八卦 | 健康曝光台 | 网站地图
 
您当前位置:百家健康网_健康小常识|关心您健康的网站 >> 饮食营养 >> 科学饮食 >> 多吃山药可以排毒防便秘
 

多吃山药可以排毒防便秘

来源:佚名 文章热词:多吃山药可以排毒防便秘 加入时间:2015-12-3 23:36:25
 

现代社会越来越多的人因为多荤少素等不良的饮食习惯导致了便秘等问题。防治便秘归根结底还是要从饮食上入手。营养师认为,山药是营养价值丰富的「排毒明星」食材,其特有的黏多醣体成分,除了有抗氧化效果,更能滋润肠胃,改善便秘困扰。

日常食用的许多蔬果中都含有人体必需的营养成分,其中山药降血糖、降血压、调解女性荷尔蒙的作用,更让它名列营养师心中高营养价值的蔬果排行榜。

山药滋味棒!助消化解便秘

山药中富含的粘多醣体,能促进人体腺体分泌,包括肠胃大肠粘液的分泌,进而达到润肠作用。另外,山药中含的酵素和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营养素,适量食用可提升人体消化道的吸收功能、促进新陈代谢及蛋白质吸收,有助恢复体力、消除疲劳,避免因工作压力过大,消化不良所导致的便秘发生。

最重要的是与白米饭相比,山药多了大量的膳食纤维及粘质多醣,是取代白米饭的优良主食。但要注意的是,山药属主食淀粉类,吃多了还是会发胖。100公克山药热量约等于1/4碗饭,建议糖尿病及减重的人,吃山药时应依参考每日建议摄取量。

山药抗氧化也一流!

实验结果显示,不同品种山药之粘质多醣均具有抗氧化能力,而「抗氧化」是保持人体健康与抵抗、延缓衰老的基本要件。另外,山药中所含有能保护身体、防止自由基形成的维生素,例如,β-胡萝卜素、维生素C、E及B2,以及矿物质中的锌、硒、铜、锰、铁等微量元素也是抗氧化酵素的核心元素,都有一定的抗氧化能力。

推荐食谱

一、山药炒木耳

原料:山药、木耳、菜椒。

调料:盐、蘑菇精。

做法:

1、山药一小段,去皮洗净,然后切片备用;

2、木耳泡发,洗净,摘小朵备用;

3、红绿彩椒切成小块备用

4、烧开一锅水,然后将山药片放入焯30秒后捞出备用;

5、热锅放油,放入红绿彩椒、黑木耳翻炒,再加入焯好的山药片继续翻炒一会,加盐和蘑菇精调味即可起锅装盘。

二、山药黑芝麻粥

原料:大米、山药、黑芝麻。

辅料:梨汁、糖

做法:

1、大米淘洗干净。山药清洗干净,戴上手套,刮掉外皮,切成滚刀小块。

2、将大米,山药和黑芝麻一起装入高压锅,加入足量的水,再加入两大块梨汁冰糖,盖好盖子。

3、大火烧至上汽后,转小火煮10分钟。

 
 
 
热门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