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大全 | 明星八卦 | 健康曝光台 | 网站地图
 
您当前位置:百家健康网_健康小常识|关心您健康的网站 >> 健康体检 >> 个人体检 >> 中国式营养:一半孕妇孕期体重增加超标
 

中国式营养:一半孕妇孕期体重增加超标

来源:佚名 文章热词:孕妇体重增加超标 加入时间:2016-2-1 19:29:21
 

中国营养学会“第十二届全国营养科学大会”近日在京举办, 在“优养千日 优护一生”论坛上,营养专家们提出了目前中国家庭在“生命最初1000天”中常见的营养问题:包括孕妇活动大幅减少,孕期增重过多与不足并存,营养元素摄入两极分化,父母常常错误估计了孩子的胖瘦情况等。

约一半孕妇孕期体重增加超标

“生命最初的1000天”是国际公认的生命健康窗口期,指的是从妈妈怀孕到婴儿出生后两岁。这一阶段的营养状况不仅将影响孩子当前体格和智力的发育,还与未来的慢性病发病率有显著联系,是干预成年期疾病的关键窗口期。

专家表示,中国孕妇在体重管理上有待改进。一项“明”研究数据显示,中国8城市有43.2%的孕妇孕期体重增加超标。与孕期增重正常比较,孕期增重过多将巨大儿发生率由9.8%提升到13.8%,而剖宫产发生率则由48%显著提升到58.4%。

同时“明”研究的数据显示,8城市孕妇在孕前体重不足的发生率高达21.7%。而不论是孕期增重过多还是孕前体重不足,都会导致孩子将来的肥胖风险明显提升。

3岁内幼儿钠摄入远超推荐值数倍

专家指出,中国8城市生命早期1000天相关人群的膳食模式有待改善。孕期哺乳期妇女均存在脂肪摄入比例过多,蔬菜水果的摄入不容乐观,以及奶制品摄入不足的问题,不仅影响婴儿的健康,也会为母亲自己带来产后甚至更远期肥胖及其他代谢性疾病的困扰。0至36月婴幼儿中,辅食时间添加过早以及过晚普遍存在,3岁龄儿童仅有约63%每天都会摄入水果,1至3岁幼儿钠的摄入远远超出营养学会的推荐值的数倍,究其原因是自制食品中食盐的添加。因此应对广大父母和婴儿看护人员宣传在给婴儿准备食物时不需额外加盐。“明”研究也发现,婴幼儿人群中营养补充剂的使用普遍存在,这说明大部分家长都很重视营养素的补充,但也有部分盲目使用导致维生素A和锌的摄入量大大高于推荐值。

部分家长低估孩子的体重

美国Anne M· Dattilo博士特别提出孕妇和乳母均衡营养对宝宝饮食习惯建立的重要性;并介绍了几个重要的新发现,如孕妇口味可以通过羊水传递给婴儿,婴幼儿膳食模式在2岁时已基本定型为成人一生的饮食模式。Dattilo博士在报告中也指出了中美家长共同存在的一个问题:相当一部分的家长都低估了自己孩子的体重。“明”研究8城市的数据表明,7.9%的家长认为自己孩子超重,但实际发生率高达15.4%;而14.5%的中国家长认为孩子体重不足,但实际发生率仅为4.2%,说明中国家长普遍喜欢偏胖的宝宝,而这种偏好也将影响到宝宝是否会被喂养过度。

相关链接:

孕期体重到底应该长多少?

1、 体重指数来帮忙

体重指数(BMI)是第一个指标,如何计算呢?非常简单,自己体重的公斤(kg)数除以身高(cm)的平方。体重指数分为低体重(小于18)、正常体重18.5-24.9、超重(25-30),与肥胖(大于30)四个档次,先分清自己归为哪一类;

2、孕期应该长多少斤?

每周固定一天清晨空腹测量,饮食与衣着对体重的影响都非常大,所以一定要注意细节。测量数据准确才有科学意义。依照之前的体重指数,如果之前处于正常体重指数范围内,每周长半公斤或者半公斤以下即可。

3、体重控制的原则,胖人更应警惕!

越胖越需要体重控制,低体重的孕妇可以控制在15公斤以下,正常体重指数孕妇控制在11-12公斤,超重在10公斤左右,肥胖则需要控制在10公斤以下。

孕期如何控制体重?

孕期控制体重,大体可归为一句话:“一张嘴两条腿”!一张嘴即为管理好饮食,就是吃的学问;两条腿就是要合理的运动。

孕妇对三大营养物质(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的摄入,应该保持均衡,孕期每天饮食比例大体为:碳水化合物55%-65%,蛋白质20%-30%,脂肪10-15%。当然,孕妇也需要根据孕期个人身体情况、工作环境、劳动强度等条件适度增减。此外,进餐方式要采取少量多餐,孕妈正餐吃七分饱即可,多出的食量,在加餐时吃,这样既可以稳定孕妇与胎儿的血糖,及时补充能量,也不至于因为吃得太多而引起肥胖。

很多女性一怀孕就马上辞掉工作,这是不可取的,适当的工作,可以增加孕妇的运动量和交流的机会,有利于孕期心理及运动的调节。

适合孕妇的运动,比如散步,每天半小时到一小时的散步对孕妇是非常有好处的;游泳也非常适合孕妇,但需要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完成,为了避免早产,36周以后就不能再游泳了。瑜伽也是不错的选择,可以增加孕妇的柔韧性,但仍需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完成。

规律的作息对孕妇也很重要。有规律的日常生活能保证孕妇合理的睡眠时间,也为宝宝出生后的作息打下良好的基础;按时进餐可以稳定孕妇的血糖水平,减少孕妇和胎儿低血糖的几率,对宝宝和孕妇本身都是非常有益。

 
 
 
热门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