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大全 | 明星八卦 | 健康曝光台 | 网站地图
 
您当前位置:百家健康网_健康小常识|关心您健康的网站 >> 养生保健 >> 家庭保健 >> 中年人卒中风险干预刻不容缓
 

中年人卒中风险干预刻不容缓

来源:佚名 文章热词:中年人卒中风险干预 加入时间:2016-4-21 0:13:40
 

“我国的卒中患病平均年龄比美国早10岁,而且还在年轻化,甚至出现30多岁的患者,未来将严重影响国民的生活质量。”近日,由中国老年医学学会主办,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召开的第二届中国老年医学与科技创新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生计生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副主任王陇德呼吁,筛查和干预中年人的中风风险刻不容缓,要在全国推进卒中防控网络建设,实施卒中防控项目,对高血压使用规范、组方治疗实施免费政策,控制危险因素增长。

王陇德介绍,风险集中在中年人身上:中年人与老年人群在血脂异常、肥胖方面没有显著差别,但中年人吸烟率高于老年人,而运动率低于老年人,且改变生活方式的意愿很低。同时,2013年脑卒中发病率与2012年比较,40岁以上人群中增长了2.18%,但在40岁~64岁的中年高危人群中增长了13.92%。

王陇德说,进入本世纪,脑卒中成为我国第一大致死疾病,我国的卒中死亡率比发达国家高出4倍~5倍。据世界银行预测,我国的卒中发生尚未到达顶峰,按现有防控状况,如不采用更有力的措施,中国卒中发病率会直线上升,到2030年,中国将有3177万名脑卒中患者,防控形势非常严峻。

王陇德透露,自2011年起国家卫生计生委开展的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项目已在全国306家医院中设立了“中风预防、筛查门诊”和“卒中随访门诊”,同时与中科院软件所合作,对接30多家医院的病例信息。另外,成立卒中中心是成熟的国际经验,未来5年计划建立10家示范级卒中中心、百家高级卒中中心。

 
 
 
热门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