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大全 | 明星八卦 | 健康曝光台 | 网站地图
 
您当前位置:百家健康网_健康小常识|关心您健康的网站 >> 育儿宝典 >> 儿童疾病 >> 患儿“重症上轻症下”态势初显
 

患儿“重症上轻症下”态势初显

来源:佚名 文章热词:备案干细胞临床研究机构 加入时间:2016-5-31 9:17:38
 

安徽省儿童医疗联合体成立近两年来,全省已有62家市县级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为成员单位。根据日前最新统计,各成员单位两年来上转2947名危重症患儿到省儿童医院就诊,患儿经过抢救全部转危为安,其中2321人已经康复出院。脱离危险的当地恢复期患儿有90%、外地患儿有30%转至成员单位继续接受康复治疗,儿童患者就医已经初步呈现“重症上、轻症下”的态势。

该医联体自2014年8月成立以来,通过下派专家、接受进修、组织集体学习、建立远程会诊系统等方式,较大幅度提升了基层儿科医生的业务水平;还帮助13家儿科技术力量薄弱的成员单位建设了儿科、新生儿科、儿外科、儿童ICU等。通过帮扶,成员单位儿科门诊量平均上升13%,住院儿科患者数量平均增加10%。

由于越来越多患儿实现了当地就医,安徽省儿童医院2015年的门诊人数下降1.1%,住院患儿数下降3.3%,业务毛收入下降0.86%。对此,该院院长金玉莲说,医院也是有收获的,一方面增加了大量疑难危重症患儿,提高了医生的救治能力;另一方面,收入的含金量升高,医院的效益还有提升。金玉莲认为,儿童医联体之所以发展得好,一是因为儿科技术力量缺乏是普遍现象,因此医联体一成立就有大量基层医院要求加入。二是专科医联体由于病种相对简单,可以制定详尽的转诊目录,基层医院可以根据目录,将对应的患者及时转走。同时,上级医院派来的专家有吸引力,导致基层医院儿科患者增加。

 
 
 
热门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