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大全 | 明星八卦 | 健康曝光台 | 网站地图
 
您当前位置:百家健康网_健康小常识|关心您健康的网站 >> 育儿宝典 >> 育儿常识 >> 新生儿便秘怎么办 六种方法教你缓解
 

新生儿便秘怎么办 六种方法教你缓解

来源:佚名 文章热词:新生儿便秘怎么办 加入时间:2016-6-5 15:15:28
 

揭秘婴儿便秘的五大原因:

1、饮食不足

婴儿进食太少时,消化后液体吸收余渣少,致大便减少、变稠。

2、食物成分不当

大便性质和食物成分关系密切。如食物中含大量蛋白质,而碳水化物不足,肠道菌群继发改变,肠内容发酵过程少,大便易呈碱性,干燥。

3、肠道功能失常

生活不规律和缺乏按时大便的训练,未形成排便的条件反射导致宝宝便秘很常见。所以爸妈要对宝宝进行排便训练,并且让宝宝生活作息规律,按时饮食。

4、体格与生理的异常

如宝宝有肛门裂、肛门狭窄、先天性巨结肠、脊柱裂或肿瘤压迫马尾等都能可能引起便秘。爸妈日常如发现宝宝便秘,需注意检查宝宝肛门有无异常。

5、精神因素

小儿受突然的精神刺激,或环境和生活习惯的突然改变也可引起短时间的便秘。

如何缓解婴儿便秘?

1、矫正孩子的饮食

若系母乳喂养,母乳量不足所致的便秘,常有体重不增,食后啼哭等。对于这种便秘,只要增加乳量,便秘的症状随即缓解。

2、训练排便的习惯

婴儿从3~4个月起就可以训练定时排便。因进食后肠蠕动加快,常会出现便意,故一般宜选择在进食后让孩子排便,建立起大便的条件反射,就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开塞露通便

婴儿便秘经以上方法处理仍不见效的,可以采用开塞露通便。开塞露主要含有甘油和山梨醇,能刺激肠子起到通便作用。使用时要注意,开塞露注入肛门内以后,父母应用手将两侧臀部夹紧,让开塞露液体在肠子里保留一会儿,再让孩子排便,效果就好,在家庭中也可用肥皂头塞入小儿肛门内,同样具有通便作用。

4、中药治疗

清热解毒,润肠通便的中药可以适当应用。药物应在医生指导下应用。尤其注意切忌滥用导泻药,常服这类药,会使肠壁活动依赖于药物,导致功能失调便秘反而更加严重。

5、按摩

适当地按摩小儿肛门口:这能引起生理反射,促进排便。

6、调理脾胃

由于婴幼儿便秘,有很大一部分是因为脾胃虚弱引起的,所以适当给宝宝调理脾胃对于婴儿便秘,尤其是一岁以内的婴儿便秘,有很好的帮助作用。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新生儿腹泻 新手爸妈们该如何应对
 
 
热门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