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大全 | 明星八卦 | 健康曝光台 | 网站地图
 
您当前位置:百家健康网_健康小常识|关心您健康的网站 >> 养生保健 >> 家庭保健 >> 口服雌激素的副作用 缺乏雌激素竟有这么严重的后果
 

口服雌激素的副作用 缺乏雌激素竟有这么严重的后果

来源:佚名 文章热词:口服雌激素的副作 加入时间:2019-3-11 9:37:48
 

  一、雌激素对女性的十个生理作用

  雌激素对女性的生理作用有以下几点:

  1、卵巢,直接作用:雌激素可以刺激卵泡发育;间接作用:雌激素血浓度的高低可以促进或抑制促性腺激素 的释放,从而间接影响卵巢功能。

  2、输卵管,雌激素能加速卵子在输卵管的运行速度。

  3、子宫,雌激素对子宫内膜和平滑肌的代谢有明显促进作用。

  4、胚泡,适量的雌激素为肧泡着床所必需。

  5、刺激女性外生殖器、阴道、子宫等附性器官的发育、成熟,并可促使阴道上皮细胞分化和角质化,增加上皮细胞内的糖原及糖原分解,保持阴道酸性环境,以提高其抗菌能力。

  6、乳腺,雌激素不仅可以刺激人类乳腺导管的生长,也能促进乳腺腺泡的发育及乳汁生成。

  7、蛋白代谢,雌激素可以刺激肾上腺皮质激素分泌和对抗生长激素的作用,表现为促进蛋白分解;另 一方面,对肝脏则有蛋白同化作用,可以刺激多种血浆蛋白的合成。

  8、骨骼,雌激素有促进骨质致密的作用,能使骨垢提早闭合和骨化而影响骨的长度增加,绝经期女性可用雌激素治疗骨质疏松症。

  9、心血管,雌激素可以降低血管通透性,降低血清胆固醇。

  10、刺激并维持女性第二性征,如:使脂肪和毛发分布具女性特征,乳腺发达、产生乳晕、骨盆宽大等。

  二、女性缺乏雌激素有什么后果

  更年期综合症

  最新研究发现,女性体内有400多个部位含雌激素的受体,主要分布在子宫、阴道、乳房、盆腔(韧带与结缔组织)以及皮肤、膀胱、尿道、骨骼和大脑。雌激素的作用范围如此之广,难怪许多人会对女孩青春发育所发生的生理、心理变化发出如此惊呼——女大十八变。

  子宫萎缩

  子宫随雌激素水平的增高而保持着丰满,其外形像梨子。进入更年期后,随雌激素水平的逐渐下降,子宫开始萎缩,绝经十几年后,一些女性的子宫竟可缩小到拇指般大。

  外阴萎缩

  随着青春发育,在雌激素的作用下,外阴部位明显丰满,分泌物增多,加上处女膜的存在,起到了保护内生殖道的作用。更年期后,尤其接近绝经期时,外阴的萎缩日趋明显,水分减少,弹性变差,外阴不再饱满,分泌物减少,走路时在内裤的摩擦下,外阴容易受损而发炎。由于阴道口不再紧闭,形成菱形的豁口,阴道炎就在所难免。绝经后,这些症状更甚,因外阴炎造成的外阴瘙痒症更为常见。

  阴道萎缩

  一旦青春发育,阴道就开始发生显著变化,尤其在婚后性的刺激下,阴道迅速变宽、变长,弹性变强,皱褶变多,分泌物增多,抵抗力增强,这均归功于雌激素。进入更年期后,阴道弹性、分泌物量、抵抗力等均明显下降,容易引起损伤。阴道从正常的酸性转化为中性,自洁作用消失,阴道炎就随之而来。干燥的阴道还会造成性生活疼痛,甚至少量出血。

  盆腔内脏下垂

  女性虽比男性多了一套内生殖器,但腹部并不膨隆,其各种器官都有一套稳定系统将其固定,即使在跑跳时也不会晃动。但进入更年期后,雌激素水平下降,稳定系统功能退化,以致盆腔内生殖器以及附近的尿道、膀胱、肠等纷纷向下移,女性的腹部也向前松弛膨隆,从而可能造成子宫脱垂、阴道膨出、脱肛、痔疮及张力性尿失禁。

  乳房萎缩

  青春期后,女性乳房像子宫内膜那样,每月一次发生周期性变化,这种变化在排卵期(释放出最高浓度雌激素)最为明显,女性的乳房发育大小及丰满情况常取决于雌激素的水平。进入更年期后,雌激素水平下降,导致乳房萎缩,使乳房下垂、乳头向下,影响女性美。

  三、口服雌激素有哪些危害呢

  按照以往的经验总结,服用雌激素的妇女,有5%~10%会出现副作用,如出血、腹胀、浮肿、下腹胀痛、乳房发胀等,多在开始服用时出现,用久后则自行消失。为减轻或避免上述副作用的出现,可减量或改用另外的剂型,或用止痛药即可奏效,用利尿剂或少吃盐可使浮肿消退。这些副作用常不严重而且自限,很少会造成妇女的担心而停用雌激素的。

  最不能为妇女接受的是绝经后又有阴道出血。这种出血是雌激素使萎缩的子宫内膜变为增生的结果。而加用孕激素可使服药妇女不定期的出血变成规律的撤退性出血,模拟月经,但有时量可以相当多,甚至腹痛,又增加了不便和恐惧,甚至误认为发生了子宫内膜癌。因此,阴道突破性出血,或撤退性出血往往成为妇女中断用药的主要原因了。

  如果用雌激素时,每月加用10~14天的孕激素,就可以有周期性地撤退出血,而使内膜全部脱落,从而有效地保护了子宫。有报告说,持续联合用雌、孕激素一段时间后就会完全“闭经”,不再出血了。

  四、雌激素高的八类食物

  雌激素是一把双刃剑,多食有害于身体。所以重点推荐具有几种双向调节功能的食物,只有这样补,才是最安全的。

  1、黄豆和豆制品中还含有异黄素,它具有平衡雌激素和双向调节的作用,在食物中很难找得到第二种如此有效的雌激素食物了。

  2、维生素D与激素有一定的关联,如果每天食用1杯牛奶和500克鱼,长期坚持,能起到调理雌激素平衡的作用。

  3、富含硒和锌的食物对平衡雌激素也有特殊功效。含硒蔬菜有荠菜、大蒜、香菇、番茄、南瓜等;含锌食物有牡蛎、青花鱼、鳗鱼、海带、豆类、芝麻、胡桃等,其中牡蛎的含锌量尤为可观。

  4、来自牛奶、红肉、乳酪含有大量的饱和脂肪,如摄取过多会刺激雌激素过度分泌。

  5、而坚果、种子、鱼、橄榄油中的不饱和脂肪对平衡激素水平有一定功效。

  6、海带、紫菜等海藻类食物也有一定的作用。

  7、每天摄取40克以上的食物纤维,并减少20%脂肪摄入,可以保持激素水平平衡。食物纤维在植物类食物,如新鲜蔬菜和水果中的含量比较高。

  8、鸡、猪等肉类,尤其是肥肉、鸡皮、鸡脖子少吃,黄鳝少吃,草莓少吃,明显不成比例的,特别大的水果、大的蔬菜少吃,因雌性激素含量太大。

 
 
 
热门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