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大全 | 明星八卦 | 健康曝光台 | 网站地图
 
您当前位置:百家健康网_健康小常识|关心您健康的网站 >> 饮食营养 >> 食物营养 >> 冬季如何养生保健
 

冬季如何养生保健

来源:佚名 文章热词:冬季如何养生保健 加入时间:2015-12-6 16:22:44
 

冬季从立冬开始,经过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直至立春前一天。“冬者,天地闭藏,水冰地坼。”从自然界万物生长规律来看,冬季是万物闭藏的季节,自然界是阴盛阳哀,各物都潜藏阳气,以待来春。冬季之风为北风,其性寒。“寒”是冬季气候变化的主要特点。因此,冬季保健就显得更为重要。

中医学基于“天人相应”的理论,早就有了生理、病理、药理和气象关系的记载。如《内经》中有:“阴阳四时者,万物之始终也,逆之则灾害生,从之则苛疾不起,是谓得道。”“治病不本四时,不知日月,不审逆从……故病未已,新病复起。”说明了人们只有按四时的变化作出相应的调节才能保持健康。 临床实践证明:每当气温骤降时,许多器质性疾病患者会大大增加,诸如流行感冒的迅速传播;慢性气管炎和肺心病患者的症状加重;慢性胃炎、胃及十二指肠患者病情加重;肝硬化所致的食道静脉出血的发生;高血压病人因血压升高,诱发心肌梗塞和中风,甚至发生“猝死”等。天气寒冷导致以上情况的发生,主要有以下原因: 由于气温的降低和气压的升高,可导致交感副交感神经功能失调,反馈性地引起毛细血管的舒缩反射,毛细血管的阻力加大。这对于循环系统的疾病如冠心病、脑血管病、高血压病等都是极为不利的。

气候寒冷可使血液的理化性质发生改变,如血沉加快、血凝时间缩短、血液粘性增大等等。这些都是动脉血栓形成的主要诱发因素,故患心肌梗塞和冠心动脉硬化者的死亡率在冬季较高。寒冷使血管收缩,血压升高,毛细血管也可能发生硬化,甚至造成小动脉持续痉挛,这与脑溢血和中风的发作等关系甚大。

严寒所致辞的机体免疫功能下降和内分泌机能失调,可引起免疫反应的异常,如免疫球蛋白A减少,自体免疫反应增强等,常诱发慢性气管炎、支气管哮喘等呼吸道疾患。寒冷的刺激可使大脑皮层功能紊乱,这与溃疡病的发病有重要关系;胃的迷走神经反射可使胃酸分泌过多,同时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强,胃及十考指肠粘膜血管痉挛,使其抗酸能力大大减弱,促使胃及十二指肠粘膜受酸性消化液的侵蚀而形成溃疡。

天寒使得随皮肤出汗排出的代谢废物减少,因而加重了肾脏的负担,尿毒症等泌尿系统疾患发生死亡者多出现于冬季。

因此,对于中老年体质较弱和患有上述疾病的人群应重视冬季养生之道,以利平安过冬。寒冬季节,对于原来已患有某些疾病的小儿来说,防止疾病复发也很重要。例如,寒冷可以诱发哮喘发作、感冒后可以使原已缓解的肾病综合征复发等,这些都需要家长根据小孩的具体情况,在医生的指导下采取适当的措施,做好预防工作。

冬季饮食调节也很重要。人体受寒冷气温的影响,机体的生理功能和食欲等均会发生变化。因此,合理地调整饮食,保证人体必需营养素的充足,对提高老人的耐寒能力和免疫功能,使之安全、顺利地越冬,是十分必要的。首先应保证热能的供给。冬天的寒冷气候影响人体的内分泌系统,使人体的甲状腺素、肾上腺素等分泌增加,从而促进和加速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三大类热源营养素的分解,以增加机体的御寒能力,这样就造成人体热量散失过多。因此,冬天营养应以增加热能为主,可适当多摄入富含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食物。对于老年人来说,脂肪摄入量不能过多,以免诱发老年人的其它疾病,但应摄入充足的蛋白质,因为蛋白质的分解代谢增强,人体易出现负氮平衡。蛋白质的供给量以占总热量的15~17%为好,所供给的蛋白质应以优质蛋白质为主,如瘦肉、鸡蛋、鱼类、乳类、豆类及其制品等,这此食物所含的蛋白质,不仅便于人体消化吸收,而且富含必需氨基酸,营养价值较高,可增加人体的耐寒和抗病能力。

 
 
 
热门栏目